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网络知识产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网络知识产权

“商业秘密——网络与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资产管理”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4-04-02

2024年3月2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前副总干事、美国知识产权法协会(AIPLA)前主席詹姆斯·普利(JamesPooley)教授受邀在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1009教室作关于“商业秘密——网络与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资产管理”的主题演讲。普利教授作为国际著名的商业秘密法专家,早在2011年即受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授。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进,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芳,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寇海侠,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孟锐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二级高级检察官杨建军出席讲座并参与讨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金海军主持。

普利教授的讲座围绕着商业秘密的重要性、美国相关法律的最新进展及评价、商业秘密侵权损害赔偿、员工技能和常识的区别、民事索赔与刑事责任、跨境纠纷管辖权、商业秘密管理等方面展开。首先,普利教授强调当前商业秘密等无形的信息资产在商业实践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研发型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利用商业秘密的保护模式。其次,普利教授分析了商业秘密保护与专利、著作权等其他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的不同,指出商业秘密为具有竞争价值的信息提供更强的保护。之后,普利教授介绍了美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案例,对商业秘密损害赔偿、民事刑事索赔和跨境纠纷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普利教授从风险人群、防范过程和管理手段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制定商业秘密保护计划、实现有效的商业秘密管理。

与谈环节,与会嘉宾针对商业秘密保密协议、商业数据的流通、大数据的保护模式等一系列问题与普利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商业实践中公司与员工签订的保密条款、中美经贸协议中的商业秘密条款等问题,普利教授也作了详细的回应。

讲座最后,普利教授和译者刘芳律师向知识产权学院赠送最新出版的中文版图书《商业秘密——网络与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资产管理》。

本次讲座为法学院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对话,有助于深化关于商业秘密保护法律前沿问题的了解,为网络与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资产管理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