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网络知识产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网络知识产权

会议回顾丨虚拟现实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12-12

2023年12月7日上午,虚拟现实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725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科技革命与未来法治跨学科交叉平台共同举办,来自高校、法院、企业的十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主持会议致辞环节,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概要介绍了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进行的《虚拟现实平台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报告》的基本情况,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虚拟世界飞速发展的阶段提出更好的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

信息网络与数据法委员会秘书长

张吉豫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曲三强致辞,曲三强教授表示面对网络环境对现实生活的影响,上层建筑包括政策和法律需要积极回应,应明晰基本理念,明确发展中的技术是人类社会为了生存发展而不断摸索、改善生活的工具。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

曲三强

第一单元

会议主旨研讨的第一单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由北京化工大学法律系副教授余俊主持。

北京化工大学法律系副教授

余俊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冯晓青以《元宇宙技术及其产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为题作主旨演讲。冯晓青教授重点介绍了著作权和商标权问题,从虚拟形象、虚拟表演、虚拟表演者三方面阐述了虚拟技术发展对著作权法的影响,以及将虚拟商品纳入特定商品规范的实践与应对。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

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冯晓青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卢海君以《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中的著作权问题》为题作主旨演讲。卢海君教授从虚拟现实场景、数字藏品、虚拟偶像等现实案例出发,阐述在特定情形下面对新问题时该如何提出新方案予以解决,“旧瓶”与“新瓶”在特定情境下面对新问题的处理方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海君

新浪集团法务部诉讼总监张喆以《新技术应用场景中的著作权问题思考》为题作主旨演讲。张喆总监以体育赛事直播的具体案例为例,分析了涉案赛事视频中的创作过程,说明了理解创作过程和特征对于正确做出法律判断的重要意义,讨论了新兴客体的著作权保护问题与分歧、新技术发展下如何解决著作权归属、智力成果的认定等问题。

新浪集团法务部诉讼总监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

信息网络与数据法委员会副主任

张喆

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家法律顾问乔晶以《AIGC版权保护问题探讨》为题作主旨演讲。乔晶女士以ChatGPT和Stable Diffusion的应用为例,通过菲林律师事务所著作权纠纷案等具体纠纷为例分析了人工智能生成物本身的独创性问题。她表示纠纷的解决要类案考虑,结合协议约定与AI工具使用方式等。

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家法律顾问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

信息网络与数据法委员会委员

乔晶

第二单元

会议主旨研讨的第二单元“虚拟现实产业实践中的工业产权保护”由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信息网络与数据法委员会副秘书长徐美玲主持。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

信息网络与数据法委员会副秘书长

徐美玲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杜颖以《虚拟现实中的商标权保护问题》为题作主旨演讲。杜颖教授以悍马案、洛天依案、无聊猿案等具体案件入手,分析了当下商标从现实到虚拟、从虚拟到现实,以及纯粹虚拟世界中的商标保护,探讨针对新问题现有商标法体系能否应对以及如何调整。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杜颖

清华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蒋舸以《虚拟现实中商标排他效力的反垄断考量:顾虑与消解》为题作主旨演讲。蒋舸副教授首先阐述了商标在虚拟现实中的反垄断顾虑,包括经营者与消费者的顾虑,进而从竞争、商标功能等角度分析特定顾虑的消解,最终引出“旧瓶”在新时代能否装新酒的讨论。

清华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蒋舸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杨德嘉以《虚拟现实与知识产权保护》为题作主旨演讲。杨德嘉庭长从元宇宙概念的来源谈起,指出当前科学技术和虚拟现实发展仍存在瓶颈,研究虚拟现实法律问题的时候需要有切实的观察、深入的理解和冷静的思考,分析新鲜现象背后的问题实质,应当关注保护个人隐私,维护人格尊严,保障生活安定等问题。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

杨德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刁舜以《虚拟现实新业态的外观设计保护规则论纲》为题作主旨演讲。刁舜博士后从我国外观设计制度不足以支持虚拟现实科技创新谈起,包括虚拟空间、虚拟物品、人机界面当前外观设计保护中的问题,结合美、欧、日、韩的知识产权局的发展策略分析我国该如何应对外观设计在虚拟空间中的保护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刁舜

在问答环节,与会听众向专家学者们提问,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三、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最后由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信息网络与数据法委员会主任孙彦总结,孙彦主任表示知识产权的本质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对产业界的回应,故需要从公平与社会总福利的视角探讨法律的原理与方法,从道与术的视角探讨该如何回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类问题。

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北京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

信息网络与数据法委员会主任

孙彦

本次虚拟现实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