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研究院简介

/根目录 /首页 /研究院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未来法治研究院

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与法律交叉学术平台

2017年9月8日

成立背景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以人们未曾想见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这将为社会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也为全球法治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2017年9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正式成立未来法治研究院,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为法学领域带来的挑战及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法治前沿问题,积极促进法学与当代科技发展及司法实践的紧密结合与交融汇通,建构对科技革命带来的新问题具有回应能力、对中国法律实践和法律体系具有解释力、对国际学术发展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和教育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目前拥有多名具有跨学科背景、海外留学背景、学缘结构多元的优秀学者,研究方向涵盖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治理、人工智能与法律规制、平台责任与平台监管,金融科技与技术驱动型监管、网络犯罪与网络安全、智慧司法理论及技术等重要领域。

发展规划与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将通过举办主题研讨会、前沿讲座、专题读书会、课程改革、建设实验室、对外交流等多种机制,探讨新技术变革所涉及的法学理论和法学问题分析框架及研究方法,针对新技术革命对法治提出的挑战给予法律规范和司法实践层面的回应,探索掌握新技术的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致力于成为新技术与法律紧密结合的研究平台,成为未来法学领军人物的孵化平台,成为面向世界法学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平台,为新技术相关国内、国际规则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储备,服务于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