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数据与个人隐私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数据与个人隐私

会议回顾 | 数字资产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3-04-11

数字资产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年4月6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数字资产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法律评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及中国人民大学的十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图片


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指出中国人民大学通过未来法治研究院和交叉科学研究院近年来为应对科技革命在数字法学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的努力,阐述了未来科学范式革命下的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对人类文明带来的变革,以及中国在第五范式的革命中取得的突破。

图片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人事处处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 杨东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接着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发布的《数字资产发展研究报告》,从数字资产的概念与背景谈起,阐述了数字资产的具体样态、支撑技术、流通方式、运用场景的不断扩展与变化,介绍了数据和NFT等类型数字资产当前的典型实践场景发展及现存问题、国内外立法观察及规制现状,并从产业实践及法治建设角度提出建议。

图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吉豫


第一单元

       会议主旨研讨的第一单元“数据类数字资产的架构支撑与法律问题”由《中国法律评论》常务副主编袁方主任主持。

图片《中国法律评论》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 袁方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开放部原负责人穆勇以《新数据类资产管理的实践探索》为题作主旨演讲。穆勇先生以数据资产实践为切入点,分析了当前数据资产体现的技术性、资产属性、社会属性,以及数据在确权、评估、登记、出境当中所遇到的困难与实践探索,包括在具体的案例中企业通过隐私计算、可信技术构建后实现的交易安全与效率的平衡。

图片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开放部原负责人 穆勇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丁晓东教授以《数据资产的行为主义保护:以财产权理论为视角》为题作主旨演讲,丁晓东教授主要分析了数据资产保护的财产模式与行为模式的选择问题,从学理上分别对劳动财产理论、公地悲剧理论、投资激励理论、搭便车理论、交易费用与模块理论五个理论以及相反的理论观点进行比较分析,总结了作为替代模式的行为主义保护的优点与架构。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 丁晓东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许可副教授以《数据财产权的误解与破解》为题作主旨演讲。许可副教授分别就当前存在的对数据、数据产权、数据赋权模式和行为规制模式、数据财产权、数据财产权保护方式、数据财产权内容、数据财产权主体等七个方面问题的误解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破解”之道。

图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许可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平台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熊丙万副教授以《数据财产权的破产隔离效力》为题作主旨演讲,熊丙万副教授首先就三个问题分析数据资产问题,分别是数据确权的含义、数据确权的必要性、数据确权的选择,接着以公司破产为例,以具象化的场景视角分析破产环节中数据资产的处理情况,包括数据是否作为资产偿抵债权等。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平台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熊丙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林垚以《关系合同视角下数据处理活动的技术流变与法律准备》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分析了关系合同视角下数据处理活动与个保法的互动、强监管形势下数据处理活动的流变路径与法律挑战,并提出了未来法律应对工作中的全新面向及规则重构。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唐林垚


       本单元的与谈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周辉副主任,他从数据类资产、架构支撑、法律问题三组关键词为切入点,就数据要素的高效流通机制结合前述发言人的内容进行分析,包括数据流通中市场模式的开展、技术架构的搭建、监管规则的设计等。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副研究员 周辉

第二单元


       会议主旨研讨的第二单元“NFT类数据资产的架构支撑与法律问题”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主持。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张奕卉副主任针对两个单元的主题均发表了观点。她首先介绍了《数据要素白皮书(2022)》,总结了数据类数字资产面临的数据共享、数据交易、数据确权等问题,其次从技术维度层面切入对NFT类数据资产进行了介绍,探讨了NFT的重要作用以及发展NFT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最后建议在不同场景下探索先行先试的监管体系,助力新技术与合规规则的发展。

图片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 张奕卉


       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林宇阳研究员以《NFT产业架构及市场发展趋势》为题作主旨演讲。林宇阳研究员首先从区块链产业角度对NFT的产生与应用进行了解读,以Beeple为例说明了NFT相关的一些可能的特殊商业模式,介绍了杨东教授等提出的共票理论,并借助村上隆等一系列NFT案例进一步剖析了NFT产业的发展趋势,最后提出并分析了NFT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即如何建立一个合乎法治和商业逻辑的NFT市场。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研究员 林宇阳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数据法学研究院院长苏宇教授以《NFT的法律性质及法律关系架构》为题作主旨演讲。苏宇教授首先以NFT的技术历程和应用为切入点,对NFT的法律性质进行了探讨,主张在公法层面实行NFT的分化发展和分类监管,在私法层面对NFT的民事法律关系架构进行分层处理,从而建立一套精细的法律关系结构,用以规范并支持NFT市场的业务发展。

图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数据法学研究院院长 苏宇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讲师刁佳星以《元宇宙生态下首次销售原则的现实挑战与制度疏解》为题作主旨演讲。刁佳星老师首先从对实体环境下首次销售原则的适用基础和协调功能入手,对元宇宙生态下的NFT交易模式创新为首次销售原则扩张适用带来的现实挑战进行了探讨,最后基于历史、比较、权衡的视角分析元宇宙生态下该原则的适用基础是否发生改变,以及能否继续发挥原有的利益协调功能。

图片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讲师 刁佳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阮神裕以《NFT数字资产的财产分析》为题作主旨演讲。阮神裕老师首先从NFT数字资产的结构出发,提出了在NFT数字资产中是否存在财产权利的关键问题,从分析法学的视角分析了财产权利的结构,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持有人对NFT以及NFT所映射的数字资产享有何种权利,包括持有人能否要求他人不得通过另一NFT映射至同一数字资产、持有人能否要求他人不得篡改NFT的数字资产归属等等。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 阮神裕

       

       本单元的与谈人为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的赵精武副教授,赵精武副教授从建构NFT数字资产的统一财产规则出发,就数字财产权的内涵结合前述发言人的内容进行分析,包括财产权权利束理论尚需回应的问题、NFT数字资产法律性质的界定等。
图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赵精武

结语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进行会议总结,本次数字资产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