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黄文艺: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4-06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黄文艺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黄文艺

尊敬的姜伟副院长、张文显主任、王利明副会长、周汉华副所长、王轶副校长、张新宝教授,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下午好!今天,我们以线下+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数字法学三大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人大法学院,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会议并奉献宝贵的思想和智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当今世界已经快步迈进了数字时代门槛,人类生存生产生活各领域都无一不被数字化,数字主权、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公民、数字治理、数字民主、数字法治、数字正义、数字人权、数字文明等大批“数字+”概念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前几年,文显老师曾经用“无数字不人权”这一经典表述,突显数字人权的重要性。现在看来,“无数字不××”之表述可以不断复制,如“无数字不民主”“无数字不法治”“无数字不正义”等。

面对数字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以经世济民、治国安邦为己任的法学,自然责无旁贷,亦大有可为。5年前,人大法学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国家战略需求,成立了未来法治研究院,重点研究科技革命特别是数字革命给法治发展带来的前沿性前瞻性问题。5年来,在王轶教授带领下,在张吉豫、丁晓东、王莹等优秀青年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法治研究院开展了跨学科跨领域大兵团协同研究,在未来法治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产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成果。

当前,随着未来法治、数字法治研究成果的爆发式增长,迫切需要以学科建制加以固定化、规范化、体系化。中国法学界和兄弟院校所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学科建制构想,诸如网络法学、计算法学、数据法学等。我们认为,“数字法学”这一学科建置,既与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数字+”重大命题、重要思想相契合,又具有更广包容力、更强传播力。数字法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呈现出许多新特点。

第一,数字法学是一门融合力强的横断性学科,需要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国际法等法学各学科学者共同发力,实现各学科各领域的数字法治研究成果的有机整合。今天,我们邀请法学多个学科领域的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是要希望以法学学科之力共襄数字法学三大体系建设之盛举。

第二,数字法学是一门穿透力强的交叉性学科,需要法学和其他学科共建共享,实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关于数字治理研究的打通联通。

第三,数字法学是一门服务数字治理的实践性学科,需要法学界和法治实务界携手共进,构建起凝练实践真知、具有实践伟力的理论体系。正如姜伟副院长所言,中国法治部门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领域已走在世界最前列甚至处于领先地位,这为中国数字法学的发展提供深厚土壤、广阔舞台。

第四,数字法学是一门无国界的全球性学科,需要各国学者切磋交流,实现各国数字治理经验、各国数字法治智慧之集大成。刚才,文显老师提出,鉴于数字科技无国界,数字法学研究应树立全球思维,放眼世界、海纳百川。我很赞成。同时,我也相信,中国数字法学扎根于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中国数字法治实践,必将能在全球数字法学发展中作出中国贡献。

为了加快推进数字法学学科建设,人大法学院决定整合院内外教研力量资源,专门成立数字法学教研中心。如果说未来法治研究院重在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社会服务,那么数字法学教研中心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两者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下一步,人大法学院拟在学校的支持下,自主设立数字法学二级学科,设立数字法学硕士点和博士点,深入探索数字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做实做优做强数字法学学科,努力打造数字法学学术高地。

未来法治已来,数字法学已至!从未来法治到数字法学,人大法学院始终在行动在奋进!让我们共同拥抱未来法治新图景,共同开垦数字法学新沃野,为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和法治世界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