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大数据司法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大数据司法

“知识与青年——未来与创新”:海淀区检察院来我校授课普法

时间:2022-04-27

【知识产权宣传周】

海淀区检察院开展“知识与青年——未来与创新” 知识产权检察巡回普法系列活动

2022年4月间,海淀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以“知识产权与青年-未来与创新”为主题,陆续前往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推出知识产权检察巡回普法系列活动,将检察宣传工作与检学共建机制有机融合,持续深化和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建设,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以下是授课内容和互动花絮的精彩回顾:

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和创新公共课

检察官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和创新公共课,以“实践+理论”的双师同台授课形式,以理论推动实践、以实践反哺理论,并结合时代发展,以芯片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切入点,介绍了未来业态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前沿问题,特别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要点问题,为锻造新时代复合型、实践型、创新型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具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的科技创新人才提供检察智慧。

青年说:

我了解到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四个主要维度、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特点和趋势、还有未来业态的方向。其中我最感兴趣和受益匪浅的内容是关于艺术作品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对艺术品生产的产权问题,因为我们平时也会在网站上自动生成动画头像,这跟我的专业和生活息息相关。检察官生动的案例讲解,加强完善了我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让我能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景观建筑专业 王昱丹

知识产权检察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重要环节,检察机关肩负着更优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职责。一个个鲜活的知识产权检察案件融入了教与学,展示了检察官们的法治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使我们深刻体会到青年人能够在创新、创造和创业中实现自身抱负,引导着我们深入思考知识产权保护对于自己、社会和国家的积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潘柏华

走进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走进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根据校方实际需求在案例研究、实务课程讲解等方面为高校提供检察资源,重点以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案例为学生全面普及了与学业与就业关联的知识产权法律常识,并向学生宣传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下的未来发展路径,普及青年学生知识产权法律常识,提升新型人才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意识。

青年说:

我们作为人工智能和计算机专业人员,今后无疑是要从事相关技术创新和互联网技术产业研究应用工作,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知识产权的相关事宜,今天听到一些鲜活的案例,从中也有很多启发,我希望大家一起多学习多掌握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学会用《知识产权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提醒自己不要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不要因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无知让自己走入窘途。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刘娜

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以云端普法与现场普法相结合的形式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分为讲授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检察官向学生重点介绍了《民法典》对知识产权的规定以及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发展现状,并就知识产权纠纷维权路径、青年创业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要点等实务问题进行讲授。在互动交流环节,围绕同学们提出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公共利益平衡问题、商业秘密保护问题等进行了解答。

青年说:

通过这次普法活动,我对知识产权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让我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及时规避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行为引起的知识产权问题。同时,我也通过这次普法活动,了解了检察院对于知识产权案件的办案方式和办案方法。未来我将更加关心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自觉抵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做一名遵守知识产权法律的合格公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彬

走进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检察官走进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从知识产权概述、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现状、知识产权与创新、知识产权与维权、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和典型案例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具体和生动形象的宣讲,并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就专利权的申请、商业秘密的保护措施、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维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青年说:

通过这次讲座,首先,更加认识到知识产权自身的意义、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更加清楚保护知识产权应采取的措施和维权的路径;其次,进一步深入了解到知识产权检察部门的职责、工作模式和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所起的作用;最后,检察官结合典型案例分析,让在座的每一位包括自己深受启发,更加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途径有更深的认识,也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使用图片和视频的引用要更加注意。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孙珍全

走进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

检察官以云端普法的形式走进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重点结合林业大学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突出围绕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专利权保护等师生、学子身边的日常知识产权法律热点进行在线交流,并为即将就业、创业的在校生们重点普及了踏上社会后公司及个人常见的知识产权风险提示及相应的维权途径,介绍了海淀区检察院“微微计划”为大学生在本区创新创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保障。

青年说:

检察官不仅介绍了一些入门级别的知识,还针对林学院的同学们向我们介绍植物新品种保护等身边的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以及当前就业、创业中可能遇到的知识产权风险提示及维权攻略。通过检察官深入浅出的案例介绍,我理解了案例的侵权点所在。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案例无处不在,与我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我认为在科研生活之余也需要多多关注知识产权方面的热点话题,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切身权利,不让我们的成果被他人窃取!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实践中心 罗景琳

走进清华大学法学院

检察官以云端普法的形式走进清华大学法学院,结合典型案例向学生介绍知识产权的基本理论,并重点介绍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四个方面能动履职工作的具体内容,进一步促进法学理论和司法实务的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引导实践经验与教学理论相结合,形成知识产权领域检察实务+犯罪预防双促进。

青年说:

今天的普法授课收获良多。检察官向我们介绍了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并与我们分享了一些曾经办理的经典知识产权案例。通过讲述,我了解到了检察机关在知产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如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除了刑事检察职能,还有民事检察职能和行政检察职能,此外,我了解到“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的相关探索内容,相信这一尝试对打击知名商标侵权,保护消费者权益将会有显著效果。

——清华大学法学院 徐梦如

下一步,海淀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将不断延伸知识产权检察职能触角,打造知识产权检察普法新阵线。走进更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知识产权检察履职成果为素材,以知识产权检察典型案例为样本,为未来科研储备力量量身定制知识产权普法课堂,培养他们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聆听者、践行者和守护者。传递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讲述知识产权检察履职故事,积极向社会传递形成尊重知识产权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检察信号——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海检小知”普法团队在路上。

(文中所使用的“海检小知”品牌LOGO和品牌人物形象均为海淀区检察院独创设计,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