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未来法治研究院,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与法律交叉学术平台

时间:2017-09-11

经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提议,由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决议通过,2017年9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兼任首任院长。张吉豫副教授担任执行院长,王莹副教授、丁晓东副教授担任副院长,三位年轻学者都不满40周岁。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以人们未曾想见的速度、广度和深度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这已经并将继续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也给全球法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法律和前沿科技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并已启动了一系列课程改革,例如在“互联网金融”课程中邀请新技术领域专家讲授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征信领域的运用、区块链基本原理及其在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学校开设接收法学专业学生的“大数据分析导论”课程,使法科学生能够了解大数据思维和基本原理、具备使用大数据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等等。

同时,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法学的挑战,法学院专门组织开展了多项研讨及研究项目,例如在网络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宪法解释、互联网规制与治理、互联网刑法教义学、科技驱动型金融监管、网络著作权、信息技术系统兼容性相关知识产权限制、数据权利、大数据辅助量刑等领域进行了深度研究。2017年暑期,在大数据法治方面,王莹副教授和丁晓东副教授参加检察大数据应用沙龙,为未来与检察院及科技界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李学军教授、刘品新教授、丁晓东副教授、徐菲博士后等赴微软公司参观调研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成果,共同探讨合作研究领域;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召开跨学科的食品安全治理大数据应用研讨会,来自法学、信息科学、公共管理等学科的专家以及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风险评估部门的人士与会;路磊老师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地方食药局长培训班做“以大数据实现食品安全精准治理”的学术报告。在区块链及科技驱动型金融监管方面,杨东教授、张吉豫副教授、许可博士后等前往英国,针对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相关法学问题开展调研,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及英格兰银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等政府机构探讨未来合作研究机制。在人工智能方面,韩大元教授、张翔教授、丁晓东副教授在吉林大学进行“宪法学如何面对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专题讲座;郭锐副教授参与工信部电子标准研究院的“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起草;杨东教授、王莹副教授和张吉豫副教授参与发起“中国人工智能三十人闭门论坛暨解读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研讨会”。在网络规则与治理方面,喻文光副教授、陈璇副教授、丁晓东副教授、熊丙万助理教授和博士研究生田伟等与慕尼黑大学法学院合作开展了“欧盟与中国的互联网规制范式”研究项目,在慕尼黑举行研讨会,进行主旨演讲并与欧洲学者进行深度交流;许可博士后参加腾讯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网络法青年工作坊。法学院多名青年学者还在暑假合作筹备了“网络法读书小组”,整理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相关法学领域的经典外文文献与国内外的相关经典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启动每两周一次的读书讨论会,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将集中、深入、系统地开展前沿科技与法律的交叉研究、课程改革、人才培养、跨领域交流和国际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回应新科技革命给法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期待通过人大法学院师生和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打造成为新科技与法律紧密结合、交叉融通的研究平台,未来法学领军人才的孵化平台,适应未来法治建设需要的高端人才培养平台,面向世界法学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为推动人类数字文明时代的法治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附张吉豫副教授、王莹副教授、丁晓东副教授简历

张吉豫副教授

1.png

王莹副教授

2.png

丁晓东副教授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