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活动通知

活动通知

/根目录 /首页 /活动通知

新年快乐!| 未来法治青年文丛征稿函

时间:2022-01-30


未来法治青年文丛

征稿函

未来不改山河旧,同瞻法治日月新。

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衷心感谢海内外各位师友同仁长期的支持和帮助,诚挚祝愿诸位师友新年快乐!

近年来我们共同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为社会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为全球法治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在数字经济与智能时代,个人信息如何保护,数据规则如何确定,智能算法如何规制,平台责任如何界定,自动驾驶如何应对,智慧司法如何落地……一系列新的法律问题亟待法学研究作出时代的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学者是法学研究的希望,也是法学研究中最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力量。面对新科技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挑战,青年学者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青年学者对新科技更为了解与熟悉,有浓厚的兴趣和能力进行深入的法律与科技交叉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自成立之初,就将学术研究作为最重要的职责。为了支持全国青年法学学者进行法律与科技交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特启动“未来法治青年文丛”项目,计划每年遴选3-5部优秀专著,对入选“未来法治青年文丛”的书稿给予出版资助支持。

“未来法治青年文丛”非常荣幸邀请到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研究院所的资深学者及中青年学者组成顾问委员会和遴选委员会。委员会将对书稿进行遴选并给出专业建议。在此对各位委员致以诚挚谢意!

顾问委员会(姓氏笔画序):

马长山、王利明、王轶、王锡锌、龙卫球、申卫星、冯果、刘艳红、齐延平、孙笑侠、时建中、吴汉东、汪习根、张文显、张新宝、季卫东、周汉华、於兴中、韩大元、蔡立东、潘剑锋

遴选委员会(姓氏笔画序):

丁晓东、王莹、王禄生、邓矜婷、付玉明、向文、刘晓春、刘晗、许可、劳东燕、苏宇、李治安、何天翔、汪庆华、沈伟伟、宋华琳、张吉豫、张凌寒、陆宇峰、周辉、郑维炜、郑春燕、胡凌、胡颖、姚佳、郭锐、喻文光、程金华、程雷、熊丙万


“未来法治青年文丛”

投稿须知

一、投稿要求

1. 著作应为青年学者在未来法治领域的学术专著,关注前沿科技带来的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具有原创性、科学性、前沿性,达到本领域领先水平,符合学术出版规范。

2. 著作初稿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

3. 男性作者年龄一般应在35岁以下,女性作者年龄一般应在40岁以下。

二、申请方式

请在2022831日之前,填写《“未来法治青年文丛”申请表》,并将申请表和书稿发送至投稿邮箱rlti@ruc.edu.cn,邮件标题请设置为:未来法治青年文丛投稿。

联系人:杨丽

联系电话:13717937197


附件:

《“未来法治青年文丛”申请表》

〝未来法治〞青年文丛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