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活动通知

活动通知

/根目录 /首页 /活动通知

第四届未来法治学生论坛征文启事

时间:2023-07-26

Vol.1/主题内容

随着新兴科技在我国应用的不断深入、影响范围范围的不断扩大,数字技术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变革日益显著,所招致的风险与挑战也日益瞩目。学界已然开始着手应对数字时代科技变革所引发的诸多挑战,一系列数字经济、数据生产要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出台,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涌现”而出,为数字法治、未来法治揭开了新的篇章。巨大的时代变革呼吁着全国的法科学生们主动研究,积极探索,回应时代之问。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学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不限于法学专业)对于新时代背景下法律和前沿科技交叉融合的学习和研究,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科技革命与未来法治跨学科交叉平台、《人大法律评论》编辑部、《数字法治》编辑部拟于2023年10月举办第四届未来法治学生论坛,探索新科技与法律紧密结合、交叉融通之道路,培养适应未来法治、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满足国家建设需要的法科学生与交叉人才。

#Vol.2/筹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

科技革命与未来法治跨学科交叉平台

《人大法律评论》编辑部

《数字法治》编辑部

Vol.3/时间安排及举办方式

时间:2023年10月

举行方式: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Vol.4/初步规划

自首届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历届未来法治学生论坛均受到法学学界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河海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国内上百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慕尼黑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法学学子们均参与到论坛的征稿及讨论中来。论坛专题发言的题目则涉及数字法理、个人信息保护、平台治理、数据犯罪治理、元宇宙法律规制、人工智能法律规制、健康法治等多样主题,体现出当代法学学子宽广的视野和高昂的研究热情。

第四届“未来法治论坛”计划延续前几届法科学生未来法治论坛的成功举办经验,将组织国内外未来法治领域造诣精深的专家对应征作者提交的论文予以初步评审,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论文作为拟获奖优秀论文,邀请其参加本论坛并做主题报告。经由程序对优秀论坛进行评选,并发放相应的奖金。

#Vol.5/选题方向指引

(仅做提示之用,具体选题不限以下方向)

论坛录用稿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问题:

1.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法律问题研究

2.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相关法律问题

3.区块链、NFT、元宇宙等新型科技应用法律问题

4.数字检察与大数据法律监督法律问题

5.信息化时代公民基本权利保障问题

6.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中的法律问题

7.数字安全与数据治理相关法律问题

8.新技术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

9.数字时代知识产权发展与变革

10.数字经济时代双循环法治建设

11.数据跨境流动的相关法律问题

12.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经济法问题

13.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法治变革

14.宇宙及海洋空间开发法治问题

#Vol.6/论文遴选

将组织国内外未来法治领域造诣精深的专家对应征作者提交的论文予以初步评审,遴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论文作为拟获奖优秀论文,邀请其参加本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此次论坛设特等奖,颁发奖金10000元及奖状;一等奖,颁发奖金3000元及奖状;二等奖,颁发奖金1200元及奖状;三等奖,颁发奖金800元及奖状。以上奖项视来稿质量设置若干名。

投稿中获奖的原创论文将择优推荐至《人大法律评论》《数字法治》发表。

#Vol.7/投稿方式及截止时间

请将论文以word形式发至邮箱:cokens@126.com,备注:学生未来法治论坛征文来稿。(投稿者须注明姓名、单位、学历、职称、联络方式。)

投稿截止时间: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