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网络法读书会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网络法读书会

新书推荐丨郑维炜: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理论、规则与实践——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网络法读书会(第4辑)

时间:2023-01-10

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理论、规则与实践——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网络法读书会(第4辑)

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理论、规则与实践——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网络法读书会(第4辑) | 郑维炜

ISBN书号:9787519764517

定价:78 | 出版时间:2022-5



作者简介

郑维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挂职),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研究员,未来法治研究院数据跨境流动与域外在线纠纷解决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为国际私法、国际商法、比较法、国际商事诉讼与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研究等。

先后在《法制与社会发展》《当代法学》《中外法学》等期刊发表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论文多篇,著有中文专著、英文合著等。


目录

35ODR机制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发展

36ODR机制的主要理论:接近正义与意思自治

37ODR机制与互联网治理:法治化与法律文化

38ODR机制与B2C电子商务:主要问题与现实困境

39ODR机制与B2C电子商务:域外经验与解决进路

40ODR机制与网络侵权纠纷:名誉权与肖像权

41ODR机制与知识产权纠纷:域名与著作权

42 ODR机制与金融消费纠纷

43ODR机制与在线法院:域外实践与发展路径

44ODR机制与智慧法院:运行现状、现存问题与中国方案


内容简介

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并将继续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商业模式、组织结构、治理机制与学术话语。法律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治理工具,同样面临历史性的冲击与挑战。例如,网络与信息时代的隐私如何保护,数据的属性与权属如何确定?人工智能的算法如何规制?网络平台的属性是什么?平台竞争秩序如何建构?平台责任如何界定?如何运用在线纠纷解决机制(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ODR)解决纠纷和预防纠纷?类似的未来法治问题亟须我们去回答。

为了思考与回应这些未来法治问题,我们组织了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网络法读书会,希望通过深度阅读与开放讨论,深刻理解网络与信息科技给现代社会与法律带来的冲击与挑战。一方面,我们希望跟踪与理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科技问题,在阅读与讨论中对技术问题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解。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将这些问题与经典的法律、政治与经济理论对接,在原理层面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本辑从ODR机制相关理论、规则以及域外实践经验角度出发,深入分析ODR机制的历史与发展,聚焦引入ODR机制解决纠纷和预防纠纷的五个领域,分别是B2C电子商务、侵权、知识产权、金融消费及中国智慧法院以此加深对ODR机制以及相关问题的认识与思考,找到互联网技术、解决纠纷与实现正义之间的更多关联点,阐述ODR机制的具体方案与建构措施,也探讨在此建构过程中所要面对与解决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理论和机制问题。

作为一个新兴领域,网络法研究泥沙俱下,有很多研究具有深入的学理分析与学术洞见,但也有一些研究相对缺乏深度。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网络法读书会的水平,我们努力提升文献的质量。我们进行大量的阅读,筛选了每个领域最为重要和经典的外文文献作为读书会的文献,并且选取了中国语境下的典型问题作为思考对象。我们期望,通过对这些经典文献的阅读、讨论与积累,网络法读书会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知识积累与独特视角。

实质高于形式是网络法读书会的宗旨。在读书会的组织方式上。网络法读书会一直坚持开放性,欢迎所有人员参加。但同时,读书会也期待参与者提前阅读读书会的相关文献。读书会一直努力通过对相关文献的阅读与集中讨论,促进实质性的学术交流,避免成为形式主义和闲聊神侃的神仙会

自从20179月网络法读书会成立以来,很多学者专家、政府人员、企业人员和学生参与了读书会的报告和点评,也有更多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参与、关注和支持网络法读书会。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书籍就是很多人的共同成果,较为原始地记录了读书会对相关文献的报告与讨论。相比起正式论文,这些报告与讨论在形式上远非完美,甚至可能存在一些缺陷和错误,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我们一直在寻求对未来法治问题的深度理解,助推实质性学术共同体的建构。在网络法读书会与未来法治的研究中,我们期待能得到您的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