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数据与个人隐私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数据与个人隐私

活动回顾|“大数据杀熟”模拟法庭

时间:2018-12-05

(文末另附本次模拟法庭的判决书)

2018年12月5日下午14:10,“宪法人权周”系列活动之“大数据杀熟”模拟法庭决赛在明德商学楼0105顺利举行。本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社会责任和治理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宪法与部门法关系研究”学术创新团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协会协办。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ca935d5236cf29fa014a23c9636dd5.jpg

首先主持人步超凡介绍:本次比赛以“大数据杀熟”为主题,以常见的酒店预订同房不同价的“杀熟”为案件内容,庭审采用美国最高法院的审理模式,由五位大法官做出最终的裁决。随后张翔教授介绍了合议庭法官:郑戈、汪庆华、刘权、张翔、郭锐五位知名教授、学者,之后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决赛的原告:王钧民、辜泓锟、陈志荣,被告:陈希子、吴怡萱、何娟。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2f89d038477682c8770c3d0bb4fca4.jpg

合议庭审判长 郭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09656013da25866386dfed398cfdb.jpg

合议庭审判员 汪庆华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a8f33e2fbdbf8409fb7eb96b0a77fe.jpg

合议庭审判员 郑戈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e969d4a2af617a334ac3a2029e5ebe.jpg

合议庭审判员 张翔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4b84b9695510e1ff388741ce486cd6.jpg

合议庭审判员 刘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之后,郭锐老师宣布本次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比赛开始,原告陈志荣,被告陈希子分别进行了陈述,原告认为涉事酒店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利的行为,而被告则认为该酒店行为是商家的合法权利。随后展开了法官问询环节,原被告双方针对商家的定价权、消费者的知情权等内容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在此过程中,五位法官分别从宪法、民商法等方向向原被告双方提问,双方对于对方的质疑和法官的提问做出答辩。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ab49d2d9710055903f5edd3334dca5.jpg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6b280c914d03b41e942cc303a744b4.jpg

自由辩论环节结束后,原被告双方进行了最后的总结陈述,综述证据以及论点,提出诉求。

最后,审判长郭锐老师宣布庭审结束。


C:\Users\recht\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0050dd39ed27d86284690dbdadbea6.jpg

致谢

本次“大数据杀熟”模拟法庭从10月底开始筹办,12月5日成功举办,得到了多方人士的支持和指导,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感谢。

感谢罗治兵、吴志诚、郭锐老师担任初赛评委,并为决赛选手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其中,感谢罗治兵老师亲自参与了赛前的培训会,为两组选手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感谢郑戈、汪庆华、刘权、张翔、郭锐老师担任模拟法庭决赛法官,在庭审中各位老师对案件评论精彩纷呈,判决书集合了宪法、民法、商法等各部门法的智慧。感谢担任法官助理的孙悦奇、王余紫萱、程湛、刘雪荧、万新月同学对讨论的记录和文字整理。

感谢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社会责任和治理研究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宪法与部门法关系研究”学术创新团队与协办方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协会。其中,特别感谢主办方的郭锐老师、赵泽睿、朱婷婷、李依同学为本次比赛提供了智力支持。感谢主办方张翔老师帮助联系外校评委老师。感谢协办方的会长王琳同学与协办方的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韩金阳,协助主办方完成了本次比赛。感谢法律协会的其他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辛勤工作,各司其职,胜利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