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人工智能与法治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人工智能与法治

会议回顾丨新文科法学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1-23

会议回顾丨新文科法学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12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数字法学实验室共同举办的新文科法学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1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另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共80余人参会、旁听和交流。


第一单元

张吉豫

会议开幕式及第一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主持。

张龑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数字化时代法学教育面临的三重任务,在数字化时代的如何将法学教育与科研实践相统一是高校法学院、法学教育工作者当下应该思考的问题,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在过去的实践中做出了诸多努力、贡献,在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中应当思考如何对其进一步发展、完善。

秦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秦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的定位为多学院、多学科、多中心的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凝聚不同学科的优势以解决现实、重大问题。因此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具体到法学实验室的建设应该注重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碰撞,从而产生出新的理论知识,为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注入活力。

王立梅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王立梅教授以《新文科实验室建设对促进法学研究范式越迁的思考》为题作了主题报告,王立梅教授从四个不同阶段的研究范式角度出发,认为大数据时代提供给法学教育、研究的更多可能性,但是也因为法学作为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的学科特点导致法学实验室的建设、研究仍有一些局限性,因此在面对频繁出现的新概念、新技术时仍应当不忘法学初心。

窦志成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教授就《人工智能与法学交叉合作的问题与挑战》作主题报告,窦志成教授从自己过去几年间所研究的领域出发,分享了自己在进行法学与计算机、人工智能学科交叉研究时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介绍了自己开发的自动辅助定罪、类案检索等系统,讨论了法学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面临的诸多问题,有待更多对法学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感兴趣的研究人员进行深入探索。

邓矜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邓矜婷副教授就《数字法学实验室建设整体情况》、《实验室智慧司法板块建设情况》作主题报告,邓矜婷副教授从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法学实验室平台的建设情况出发,展示了数字法学实验室目前可以实现的一系列功能,对实验室智慧司法板块进行了重点介绍,并讲解了数字法学实验室区块链存取证系统的原理、功能,此外还对针对法科生的数据分析、计算机相关课程的开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陈天昊

康宁

本单元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天昊副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康宁副教授担任本单元点评人,两位点评人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学科背景角度出发,对第一单元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中可能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并结合自身学科的研究现状,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黄锐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院长黄锐副教授作为本单元与谈人,以《智慧司法科技法治》为题作了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将教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的基本情况,以及西南政法大学智慧司法工程研究中心的的建设情况,以西南政法大学的教学模式为例,展示了西南政法大学将新技术、新科技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经验,基于新工科这一概念,对新文科法学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方案、思路。


第二单元

王莹

第二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王莹副教授主持。

魏斌

浙江大学数字法治实验室执行负责人魏斌教授以《浙江大学数字法治实验室建设与人才培养探索》为题作报告,从法学实验与传统工科实验方法的不同之处入手,探讨了法学实验室在法学研究中的作用。介绍了浙江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数字法治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以及实验室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主持的主要项目,并对浙江大学数字法治人才的培养现状、计划进行了简要说明。

苏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苏宇副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挑战与反思》的主题报告,苏宇副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肯定了法学教学中实验室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实验室的建设仍面临日常管理、学生教学等诸多挑战,这是后续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

刘云

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刘云研究员作了题为《面向法学学生的计算思维培养》的主题报告,以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计算法学的建设历程为起点,对清华大学借助其雄厚的计算机学科背景,面向法学生开设多门计算机领域课程,以培养法学与计算机科学交叉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的培养体系进行介绍,最后对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法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主要功能进行了简要介绍。

郭烁

杜磊

本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郭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杜磊副教授担任点评人,两位对新文科实验室的建设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郭烁教授认为法律人应当谨慎看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带来的多种可能性,时刻提醒自己仍应以法律专业知识为主,以此来将法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相结合;杜磊教授从多个角度出发,指出在新文科法学实验室的建设中应注意解决如何应对科研考核配套问题、如何吸引、指导师生学习、使用法学实验室系统,使实验室真正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邓矜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邓矜婷副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指出在本次会议中大家普遍认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引入、法学实验室的建设可以对法学教育、实践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数字法学实验室对法学科研领域的支持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一是要发现和支持需要数据分析的法学研究命题。二是在数字法治背景下支持计算机表示法律规则的科学研究。这些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建设,合作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