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2022全球法律与战略年会 | 帝国与区域秩序 会议回顾

时间:2021-12-27

2022全球法律与战略年会——“区域与秩序”

第四部分 帝国与区域秩序


会议回顾


参会人员

l 主持 昝涛 北京大学历史系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l 1. 帝国焦虑症:东南亚区域视野下的殖民地治安维护、监禁与流放

谢侃侃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助理教授

l 2. 德国、欧洲与“大空间秩序”

毛明超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助理教授

l 3. 区域秩序的限度

汪卫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副教授

l 4. 内边疆的建构:区域比较的可能性

田耕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长聘副教授

l 评论 殷之光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教授


主持发言

昝涛

北京大学历史系长聘副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谢谢刘洋老师。这一组主要是我委托了陈一峰老师进行组织,现在看安排得非常好。几位老师我都认识,常常做一些研讨,题目我也相对熟悉。

第一位发言人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谢侃侃。谢老师这些年在做有关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尼西亚左翼后殖民问题的研究,也是我们北京大学国别研究领域的新锐,他演讲的题目是《帝国焦虑症:比较视野下的殖民地治安维护、监禁与流放》。第二位发言人是同样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助理教授毛明超老师,他的题目是《德国、欧洲与“大空间秩序”》。毛老师从思想史角度来切入了区域空间的讨论,我觉得很有启发。第三位发言人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汪卫华教授,他的演讲主题是《区域秩序的限度》。汪老师从历史、经验和规范的角度,跟我们探讨了区域秩序的各种可能性。第四位发言人是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田耕老师,主题是《区域秩序的限度》。田老师把我们拉回到一个问题上,即对帝国作为一种地域空间,在历史生成机制与在现实法律中的合理性问题的讨论。田耕老师对历史进行了理论化的处理,在主题上呼应了今天的会议。点评嘉宾是殷之光教授。殷之光老师的评论一如既往的宏大、雄浑,值得我们花时间消化。这里也祝贺之光兄任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