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2022全球法律与战略年会 | 区域理由 会议回顾

时间:2021-12-28

2022全球法律与战略年会——“区域与秩序”

第二部分 区域理由


会议回顾


参会人员

l 主持:范继增 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 副教授

l 1、后 WTO 时期美国国际贸易法实践的“门罗主义”

费秀艳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l 2、区域秩序与全球秩序关系的再审视

罗旷怡 武汉大学法学院 博士研究生

l 3、国际法区域主义分析的一种尝试——话语封闭性和秩序演变

张彤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博士研究生

l 4、门罗主义划分区域边界的逻辑及其批判

郭一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博士研究生

l 评论:何驰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 讲师


主持发言

范继增

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 副教授

首先谢谢刘洋老师的邀请,特别荣幸参加全球法律与战略年会,讨论区域与秩序的话题。

其次祝贺章永乐老师出版了这本新书。这本书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无论是历史学者、宪法学学者亦或是国际法学者,都能从一个多学科视角下,重新反思自己所熟知的领域,并探索一些未知的领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本组我们有4名主报告人和1名评论人。第一位报告人是华东政法大学的费秀艳老师。她的研究首先是从门罗主义的历史发展切入,之后分析了特朗普和拜登政府有关WTO的政策。我的一种感觉是,费老师的研究是否应当将门罗主义、单边主义以及美国(共和党)所推行的反对国际干涉主义进行区分。因为特朗普时期的最大特征就是民粹主义。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肯定要为美国本国的利益考虑。但是拜登是民主党参选人,而民主党一般喜欢自由贸易、多边贸易,所以不会将国际条约置于一边。这两个视角也可以为费老师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一些帮助,这是我的一点浅见。

第二位发言人是来自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罗旷怡,罗博士的发言题目是《区域秩序与全球秩序关系的再审视》。罗博士所讲的内容大体上是一种理论上和设想上的双边互动关系。罗博士是不是可以在宏观视角之外,还采取一种经验视角,考虑它应该通向一个怎样的区域主义?这会不会帮助全球主义,还是会受到全球主义的影响?在我看来其中有很多内容是冲突的,比如欧盟法院的Kadi案,Kadi是典型的适用欧盟法来应对国际法上的一些弊端,如国际法上反对恐怖主义,对嫌疑人实行冻结资产措施,但是却没有为其设置公平审判权。

从视角上来讲,我们典型地是用一种欧盟的法制反对国际法的法制。这种情况你难道会认为它中间还是一种支持吗?显然它变成一个对抗主义。即便是在欧盟,我们也知道从1976年意大利设置了伦道利空投利率,就是反限制性原则,就认为欧盟法如果它要所规定的内容与国内的宪法之间产生了矛盾,尤其是保障基本权利内容的话,国内的宪法法院可以反对欧盟法的适用。最近德国宪法法院的判决表明,会审查欧盟央行的决定是否符合这个原则

第三位发言人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彤。我一开始听的时候,我以为是在介绍某一个国际大区,比如欧洲或拉美;再往下听,发现她所介绍的内容实际上是将国际法作为一个体系封闭的整体,把它视为一种区域,说明了国际法的立法结构和语言,分析了国际法塑造主体是如果通过其法律解释、价值认知来影响国际法发展的。

最后一位发言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郭一达博士,她的发言主题是《“门罗主义”划分区域边界的逻辑及其批判》。郭同学对门罗主义的研究很有意思,同时站位也很高,我们今天在讲斗争,郭同学也讨论了要撕破西方伪善的问题。我想提一些小建议:门罗主义实际上美国早期划分势力范围的表现,认为整个拉丁美洲地区都是美国的。它不仅是一个美国在地域上的优势,同时它也是美国反殖民的代表。美国可能会通过”门罗主义“取得政治上的控制地位,但它绝不会说它是一个殖民者去取代欧洲殖民者。请问郭博士,您认为这是一个文明还是一个倒退?至少它帮助了拉丁美洲人把欧洲人打跑,有一个共同体意识或意识形态的意识(自由、民主、人权)。我相信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它们都会反对早期殖民统治,都认为它不符合当代人的发展,不能保证人的尊严。这样的话,在现阶段我们还会反对这样一种价值(人的尊严和人的自制性)吗?还有一个问题,郭博士介绍了地域性门罗主义,但是后来又说明门罗主义指导施米特或日本的中国可以保存论,但是施米特使日本的这样一种学说变成一种种族主义。传到中国的话,郭博士又讲到一些省域自治,我们讲自治模式的话,可能会变成一种自治主义或分离主义,它已经区别了门罗主义那样一种地区的势力,而演变成一种我们今天所批判的种族主义。请问郭博士,您怎么看?

我们的评论人是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的何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