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第2届“人民大学-首尔大学青年法学家学术会议”回顾

时间:2020-03-20

2020年1月10日,2人民大学-首尔大学青年法学家学术会议”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法学院召开。我院孟雁北教授、熊丙万副教授和金印助理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首尔大学法学院高鶴洙教授、姜光文教授、全钟杙教授、李瑀渶教授、千景壎教授、李启正教授、李东珍教授、吴英杰教授会议围绕中韩两国在当前法治发展中的多个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会议的开幕式由全钟杙教授主持。高鶴洙教授代表首尔大学法学院致辞。他对来访的人民大学法学院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大法学院推动和搭建的青年法学家学术会议交流机制做了积极评价,并对本次会议将研讨的议题的学术价值做了高度评价。孟雁北教授代表人大法学院致辞。孟教授回顾了于2019年初在人民大学法学院成功召开的第1届“人民大学-首尔大学青年法学家学术会议对两院法学家通过这一学术交流机制取得的良好交流效果和发展前景做了高度评价,希望通过这一机制就两国当前共同面临的法治问题交流理论和实践经验。

会议的开幕式由全钟杙教授主持。高鶴洙教授代表首尔大学法学院致辞。他对来访的人民大学法学院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大法学院推动和搭建的青年法学家学术会议交流机制做了积极评价,并对本次会议将研讨的议题的学术价值做了高度评价。孟雁北教授代表人大法学院致辞。孟教授回顾了于2019年初在人民大学法学院成功召开的第1届“人民大学-首尔大学青年法学家学术会议”,对两院法学家通过这一学术交流机制取得的良好交流效果和发展前景做了高度评价,希望通过这一机制就两国当前共同面临的法治问题交流理论和实践经验。

屏幕快照 2020-03-30 下午3.07.43.png

会议第一阶段由孟雁北教授主持。李瑀渶教授做了题为Korea's Prosecutorial Reform Discussion from the Constitutional Perspective(宪法视野下的韩国检察制度改革)的报告。她从韩国当前的检察组织机构体系和刑事检察程序出发,结合关于检察案件的各种数据统计,评论了韩国当前检察制度在犯罪嫌疑人的有效追诉和错误追诉现象,特别是因为当前检察机制中的监督制约不足导致的检察权误用问题。她提出,韩国应当从宪法出发,对现有的刑事检察制度加以修改,已实现对公民基本权利和弱势群体的有效保障。

熊丙万副教授作了题为License as Property: the Key to Unlock the Regulatory Dilemma of Non-professional Taxi Markets(牌照作为产权:理解和解决中国网约车监管僵局的关键)。他对中国一百多个城市在网约车监管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中出现的僵局做了分析,并结合数据统计和对样本城市的调研对这些城市的监管政策分化背后的原因做了阐述。他认为,解决网约车监管政策僵局的关键在于调整传统出租车产业中的牌照产权结构。他也希望,这样的发现有助于理解和改进其他法域的出租车监管政策有帮助。

屏幕快照 2020-03-30 下午3.07.52.png

会议第二阶段由李启正教授主持。金印助理教授做了题为The standoff between the out-of-court settlement during the second instance and the first instance judgement: An example that indicates the deficiencies of the China Guiding Cases Project(论二审和解与一审判决的冲突——兼论中国案例指导制度的不足之处)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指导案例2号”的主要内容,并就二审庭外和解与一审判决的冲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经过统计、分析最高人民法院已经颁布的21批共121个案例,他认为事实上几乎不会出现第二个以二审和解为主题的指导案例,“指导案例2号”的不合适之处因此难以得到修正。

随后,李东进教授做了题为Unfair Terms Regulation in Standard Form Contract: between Contract and Competition Law(格式合同中不公平条款的管制方式:合同法与竞争法的二元分析)的报告。他对政府主管部门严令禁止、一律认定无效、赋予当事人撤销权、市场竞争机制等多种不同的格式条款效力审查机制作了对比分析,并就这些不同方式可能造成的审查不足和审查过度问题做了评述。他认为,需要根据场景来区分不同的格式条款应对机制,已实现对格式条款的社会最优化利用。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之后,本次会议圆满闭幕。高鶴洙教授和孟雁北教授在闭幕致辞中对双方学者所报告和讨论问题的前沿性和分析方法的创造性做了高度评价,对双方学者通过深度交流获得的成果给予了赞赏,希望两院学者能够通过这一交流机制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