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模拟法庭|租户诉自如租房甲醛超标案

时间:2019-03-08

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社会责任和治理研究中心与实践法教研室合作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近日举行。本次法律诊所课堂案件为租户诉自如租房甲醛超标案。

20189月份,阿里员工王先生患白血病身故,其妻子以自如房甲醛超标为由将自如公司诉至法院。这一案件被报道后,众多自如租客纷纷自行检测他们所租住房屋的甲醛含量。来自北京的师先生和他的室友,便在此时,敲开了我院法律诊所的大门——以自如公司租给他的房子甲醛超标为由,来寻求法律援助。

法律诊所课堂按照会见当事人、庭前准备、模拟庭审环节依次进行。

就与当事人会面环节,潘文军老师指出,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从当事人处获得更多的信息是这一环节的关键。会见当事人如有技巧,那便是倾听,以及在沟通中给予当事人安全感。同时,还需要过滤不合理因素以识别符合法律规定的诉求,并注意甄别案件信息:不易获得的信息,被当事人忽视的信息,或被当事人隐瞒的信息等。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与当事人进行了50分钟的交谈。在掌握相关信息后,同学们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整理证据目录、撰写起诉书。

最后,课堂进入模拟法庭阶段。

在这次自如案件中,同学们接受了师先生的法律委托并进行起诉准备,也在师先生放弃委托后进行了一场全力以赴的模拟法庭。本次模拟法庭法官为刘志华、刘刚和潘文军老师。代表原被告的学生团队得到北京高思律师事务所主任尹志军、北京锦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剑鹏的专业指导。

潘文军老师最后点评道,反思本案件,同学们应当对开庭前代理人需要做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感悟。诉讼中,法院对举证责任的分配十分重要,证据(尤其是电子数据)的获取往往需要代理人对相关技术有所了解,证据类型不同,选择、评估、质疑证据的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另外,如此次案件,违约与侵权竞合时代理人应如何选择?潘老师指出,可借用算法计算两种路径的获胜概率,也可参考以往有效判决做出判断。



附件:判决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