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首尔国立大学副院长Yong Lim教授作客我院主讲Data Ownership and Competition Law

时间:2019-04-14

     2019年4月12日晚,由未来法治研究院社会责任和治理研究中心宪法与部门法关系学术创新团队主办的讲座“Data Ownership and Competition Law”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成功举办。讲座由首尔国立大学副院长、教授Yong Lim主讲,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锐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汪庆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吉豫副教授、熊丙万老师和中伦律师事务所龙睿博士参与讲座。

图片 1.jpg

 Lim教授从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的地位与价值切入,指出数据之于当今数字化竞争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意义,认为数据堪称驱动数字经济时代的燃料。在这一背景下,法律对数据的规制看似多管齐下,但实则杂乱无章。这催生了实务界和学界对数据所有归属的讨论——究竟谁拥有对数据的财产权?Lim教授认为,由于数据本身的特性和数据使用与情景的紧密相关性,对数据财产权的讨论已经难以为继,而更具现实意义的讨论是,谁享有对数据的实际控制权?现有法律体系下,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刑事诉讼法乃至宪法等诸多法律都可能影响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对此,Lim教授提出了一项疑问:竞争法是否也应在数据控制权的讨论中占有一席之地?尽管从美国和欧盟2014年之前的判例来看,竞争法相关执法机构通常在数据隐私问题面前保持谦抑,但2019年德国联邦反垄断局裁定,Facebook在收集、合并和使用用户数据方面滥用了其市场主导地位。这一裁定的影响值得关注。此外,Lim教授还就数据管制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多重影响、新兴的数据管制主体和方式、GDPR立法者意图和市场反响的错位等进行了讨论。

 随后,各位与谈人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我国学界就数据所有权、数据监管等问题的争论和相关法院判决,还介绍了国内科技公司在数据使用方面的实践与困惑,并从学理上数据所有权的应然归属、数据隐私法律规制的路径选择、不同法律对数据隐私问题的差别考量等与Lim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在意犹未尽的热烈讨论与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图文/李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