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2022全球法律与战略年会 | 圆桌·区域、空间与法律 会议回顾

时间:2021-12-31

2022全球法律与战略年会——“区域与秩序”

圆桌·区域、空间与法律


会议回顾


参会人员

l 主持 游天龙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副教授

l 1. 柏林墙·大中东·大印太: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移的历史轨迹与地理枢纽

王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 主任助理

l 2. RCEP 数据本土化的禁止性规范及其例外条款

黄贵 云南大学法学院 副研究员

l 3. 功能主义视野下北极理事会的合作机制

汪家雨 北京大学法学院 博士研究生

l 4. AUKUS 有关动向及对我国海外利益的影响

夏天佑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 博士研究生

l 5. “俄罗斯世界”的塑造与其对外传播策略研究——以波罗的海三国为例

安泽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博士研究生

l 6. 从分层到分形:多元网络空间的法律规制

岳林 上海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l 7. 论网络空间的领土主权——属地管辖原则的演变及其重构

赵伟 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 讲师


主持发言

游天龙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副教授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2022年全球法律战略年会,感谢刘洋老师邀请我担任本场圆桌会议的主持人,让我有机会在午饭时间给各位学友呈上精美的学术大餐。我们这次有7位讲者,涉及的议题非常丰富,在地理上从北极到澳洲,在空间上从实体空间到虚拟空间,学科也囊括了历史、地理、法律、传播的各个学科。

第一位嘉宾,人大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的王鹏老师,他分享的题目是《柏林墙·大中东·大印太:美国全球战略重心转移的历史轨迹与地理枢纽》,从大历史、大地理的重心转移的角度来讲美国全球战略。第二位嘉宾是云南大学的黄贵老师,他分享的题目是《RCEP数据本土化禁止性规范及例外条款》,这个报告有很多内容很遗憾没有展开,但是我觉得感兴趣的同学老师可以事后找黄老师进一步交流。

第三位嘉宾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汪家雨同学,她的报告题目是《功能主义视野下北极理事会的合作机制》。第四位嘉宾是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夏天佑,他要报告的是《AUKUS有关动向及对我国海外利益的影响》。

第五位嘉宾是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安泽,题目是《“俄罗斯世界”的塑造及其对外传播策略研究——以波罗的海三国为例》。这个报告非常的有趣,现实意义也非常强,但又从非常有趣的视角来看待这个当下俄罗斯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关系。

下一位嘉宾是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岳林老师,《从分层到分形:多元网络空间的法律规制》。这个报告很有意思,最后直接联系到当下最热门的元宇宙。最后一位老师是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的赵伟老师,题目是《论网络空间的领土主权——属地管辖原则的演变及其重构》,感觉她和岳林老师有很多可以对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