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数据与个人隐私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数据与个人隐私

周汉华: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4-04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周汉华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

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周汉华


尊敬的姜伟副院长、文显老师、王轶副校长、文艺院长,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来参加数字法学三大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

最近几年来,人大法学院在数字法学相关领域布局早、方向准、出成果、出人才,成效非常显著,应该说对于整个法学界起到了引领效果,发挥了网络信息领域的探索者和排头兵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人大法学院又率先成立了数字法学教研中心,建设数字法学的三大体系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这些年来,人大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对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这里,我想代表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对人大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也对人大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在网络信息法研究领域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借此机会再一次感谢文显老师和姜伟副院长。两位老师一直在数字法学、网络信息法学的前沿不断地进行探索,并且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文显老师提出“无数字不人权”;姜伟副院长也反复嘱咐我们要加强数字法学相关的研究。借此机会再一次对两位老师、以及在座的其他各位老师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三大体系建设也是我们在研究会工作中一直着力加以重视的领域,每次年会都以专门单元的形式安排对于数字法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探讨。借此机会分享一下我对三大体系建设的一点不成熟的思考。

首先是对于数字法学学科体系的思考。各个学校、各个方面对于数字法学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怎么在学科体系的布局上来长远布局?核心的两个问题需要大家来共同探讨。第一个问题是:网络信息法学领域作为二级学科,大家相对是比较有共识的。包括上一次学科评议组在青岛开会,大家都达成了比较一致的意见。但是它作为一个二级学科,名称怎么叫呢?各校不一样,人大法学院先行一步,在数字法学方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另外,学科体系里面还有一个更值得思考的,也是文显老师一直提的,我们的数字法学可能不只是作为一个二级学科,因为数字文明相对于工业文明来说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数字法学怎么和传统的其他二级学科进行融合?可能也是我们在目前阶段需要在整体布局当中来提前谋划、提前布局的,这是学科建设方面的问题。

第二是在数字法学学术体系方面的思考。中国之治是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我们的数字治理其实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发展应该说和西方的发展走的不是同样一个轨迹,我们有自己治理成功的地方。我记得文显老师在2018年的年会上已经给我们布置了这个任务:怎么把网络信息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提炼出来,用于指导实践?我想,我们怎么把中国之治的鲜活经验用学术的话语体系、基本的方法、基本的范畴来进行理论化、抽象化?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重要的任务。应该说网络信息法学也好,或者说数字法学也好,这些年成为各个杂志的热点选题,也产生了很多非常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对学生论文的影响也非常大。怎么在基本理论、基本范畴这些方面能够实现更加科学化和理论化的体系构建?我们学术体系对此责无旁贷。

第三个是对于话语体系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对三大体系建设有非常明确的指示,我们的话语体系一定要体现中国气派、中国风格,没有这些,很难来解释我们鲜活的实践。另外,我们的话语体系怎么来增强国际影响力、传播力?怎么用国际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把我们这套话语体系转化成大家共同的话语体系,共同讲好故事?这个也是摆在话语体系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大责任。我想在座的同仁都是在数字法学方面有精深造诣的专家,我愿意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共同推进数字法学的研究和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