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数据与个人隐私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数据与个人隐私

姜伟: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4-02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姜伟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

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姜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成立仪式。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教研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祝贺黄文艺教授履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也祝贺我的母校能够由黄文艺教授出任院长!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方兴未艾,实践证明,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急需数字法治护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因势而谋、趁势而上,率先成立数字法学教研中心,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连续多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这个法学研究重镇成立数字法学研究中心,具有标志性意义和历史性影响。我认为,这是法学教育的里程碑式的大事件,足以载入中国法学教育的史册。数字中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数字中国对法治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治理呼唤加强数字法治。

借此机会讲几点期望: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数字法治体系。党中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按照法治化规范数字化,数字化赋能法治化的总体要求,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必须健全数字法治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第二,适应数字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推进数字法学理论创新。数字时代的法治建设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数字法治实践中总结成熟经验,不断创新发展数字法学理论体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特别是从事网络信息、人工智能法治工作的专家学者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结合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实践情况,研究数字技术给法治建设带来的新要求、新问题、新挑战;提炼出能适应数字中国建设需求的新概念、新命题、新论断,研究数字法治的基础理论问题;推出新方法、新机制、新平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数字法学理论体系。

第三,遵循数字治理的客观规律和中国国情,不断构建数字法学学科体系。一要加强数据法治;二要加强网络法治;三要加强人工智能法治。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数字中国建设为我国数字法治的发展带来独特的历史机遇,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也正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数字正义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在世界上最早成立了互联网法院,最先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运行规则,审理了大量数字经济新类型案件,通过公正司法及时规范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有序发展,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希望加强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学术合作,共同探索适应数字时代需求的诉讼规则、裁判规则和调解规则,不断优化数字时代的司法供给,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数字法学教研中心不断推出研究成果,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文艺教授的带领下高举红旗不放、占据高地不让,取得新成就、续写新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