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数据与个人隐私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数据与个人隐私

法律人的社会责任|:司法大数据助力关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时间:2018-06-01

六一儿童节当天,一场主题为“未成年人涉网刑事案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召开。会上探讨了关于未成年人涉网案件预防及网络环境治理等社会问题,并正式发布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和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未成年人涉网刑事案件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网吧成为未成年人涉网刑案的第一因素。

E1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人民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中国人民法学院刘品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文华教授等法学专家学者广泛出席,共同对未成年网络环境治理和未成年涉网案件预防问题献计献策。在主题讨论环节,嘉宾就未成年涉网刑事案件预防及网络环境治理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报告通过对2014-2017年6月裁判文书网公开的全国范围内、与未成年和网络有关的15645件刑事案例进行分析,发现在全部未成年刑事案件中与网络相关的案例占10.25%,而且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高发地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且未成年人作为被告人、犯罪对象的案例也各占55.7%和25.86%。

报告指出,虽然我国立法已经严禁网吧等互联网经营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但从实践效果来看,突击检查、例行检查等传统的行政执法手段已经不能起到警戒、防火墙的作用。基于以上对未成年涉网刑事案件的分析,报告提出从六个方面加强未成年网络法律保护的建议……

《报告》精要版

E2

E3

E4

《报告》完整版

E5


可通过以下链接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8aFqt3jZiPpzbIC7h4cAoQ

密码:5b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