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人工智能与法治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人工智能与法治

德国不莱梅大学教授Heinz Goddar讲授人工智能及互联网专利法问题

时间:2019-05-18
德国不莱梅大学教授Heinz Goddar讲授人工智能及互联网专利法问题

德国不莱梅大学教授Heinz Goddar讲授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专利法问题

2019410下午,德国不莱梅大学教授Heinz Goddar受邀参加人大国际知识产权前沿论坛第一期,该论坛在明德法学楼602报告厅举行,主题 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时代创新促进与分享相关专利法概念和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共同主办本期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广良教授主持,郭禾教授、张吉豫教授以及聿宏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大建律师作为与谈人参与其中。另外姚欢庆教授、张勇凡助理教授等教师出席并积极参与了主题讨论。

Goddar教授提出,在专利密集型产业,专利制度的成本引起了极大重视。很多人士提出要采用反垄断法的规制,Goddar教授则认为这种情况提示我们专利制度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他首先向大家引入一个围栏比喻,认为专利制度仿似在创新中建立起一个围栏体系,应确保在围栏中有一扇门这样专利权人可以在相互吸引的条件下向感兴趣的第三方开放,从而促进创新成果的共享以避免过度垄断。

随后Goddar教授分析了在专利制度中为保护公共利益所采取或必要的一些方面。使专利技术的改进者不仅能够突破专利技术、改进发明创造,而且能够确切使用这些经过改进的创新在标准必要专利(SEPs)的场景下,标准实施者,特别是新进入者,将在FRAND条件下获得许可,由此能够进入相关市场

接下来,Goddar教授把问题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问题上,介绍了主要的一些问题,包括关于机器学习相关专利保护问题数据提供方对于使用数据训练获得授权的专利是否应该拥有一定的法定权利等。之后针对人工智能相关可能引起的专利制度对创新影响问题进行了分析。

Goddar教授阐述后吴大建律师郭禾教授、张吉豫副教授等教师对以上内容进行了理解和补充。各位老师在该专业领域进行了一次极具意义的学术交流。

演讲结束后,郭禾教授向Goddar教授赠送了本次讲座纪念海报以及转递了荣誉证书。之后Goddar教授与大家合影留念并再次向参与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