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人工智能与法治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人工智能与法治

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郭锐副教授应邀参加 中科院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

时间:2018-09-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任务部署,加快构筑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应用优势,促进该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批准,由中科院于2018年9月8日-9日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社会影响”为主题,举办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 ,并针对“人工智能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和“国际竞争新形势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等设立专题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科院相里斌副院长、人社部汤涛副部长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谭铁牛院士为大讲堂做了《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与社会影响》的专题报告,并负责开展中国科学院学部“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陈霖院士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基础科学问题:认知与计算的关系》的演讲。

WechatIMG50.jpeg

大讲堂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研究员主持。我院郭锐副教授应邀作为报告人参与了大讲堂。郭锐副教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制研究院社会责任和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作为本次会议的特邀报告人,郭锐副教授为参会的各领域院士、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有关专家,以《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为主题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郭锐副教授介绍了主持编写人工智能总体组《人工智能的伦理和社会影响》报告(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进展。郭锐副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在人工智能伦理领域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并介绍《人工智能的伦理和社会影响》报告提出的人工智能的伦理的两大原则,即人类根本利益原则与责任原则。郭锐副教授用生动的案例阐明在人工智能语境下社会遇到的算法歧视、隐私保护、算法安全、算法责任、算法解释、算法与产权、算法与竞争、算法滥用、算法困境、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强人工智能风险等等方面的伦理问题。郭锐副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人的主体性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人工智能把人更彻底带进了算法决策的技术规程之中,会不会恶化已有的问题、让社会产生更多的新问题?这一点我们在目前的技术发展和应用中已经初见端倪。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在自动驾驶汽车、医疗、传媒、金融、工业机器人以及互联网服务等越来越多领域和场景应用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一方面带来了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有助于解决诸如失业、贫困等社会性问题;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系统的自主性使机器逐步替代了人类的工作,并且这种替代有时非但没有解决已有的问题,恶化了已有的困境,甚至带来了新的挑战,引发社会公正、安全以及责任界定等诸多问题。

会上还有多位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伦理研究进行汇报: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焦李成教授汇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来自清华大学的朱军教授为参会人员主讲关于贝叶斯深度学习中,算法、平台、及应用的相关内容;来自上海社科院哲学所的成素梅副所长结合自身研究成果,提出智能化社会的十大哲学挑战;来自上海社科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的胡键主任则汇报了以“人工智能与社会”为主题的报告。

在特邀报告后,郭锐副教授及中科院、上海社科院、浙江大学等各位嘉宾学者共同参与“人工智能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的主题研讨。主题研讨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兆翔研究员主持。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发展对社会影响的利弊、人工智能的权利与责任发表不同见解,并与台下观众积极互动。浙江大学吴飞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尚在婴幼期,尚不构成重大威胁;北京大学黄铁牛教授表示,技术的发展远远早于对其原理科学的解析,当前更应着眼于现象问题的针对措施;中科院李真真研究员强调了伦理研究对技术发展的核心重要性;上海社科哲学所的成素梅副所长则表示人工智能将为人类社会带来制度上的转型;我院郭锐副教授教授则从立法与法律实效的关系方面阐明人工智能伦理风险预防中存在的现实问题。

各领域专家的不同观点间的火花碰撞,营造了会议极其浓厚讨论氛围。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启动会也随着论坛讨论进入新的阶段。接下来,我院郭锐副教授将作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的成员持续参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