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人工智能与法治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人工智能与法治

ISO/IEC JTC 1/SC 42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在京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参会

时间:2018-04-24

2018年4月18-20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ISO/IEC JTC 1/SC 42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C 42)第一次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印度、俄罗斯、爱尔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17个国家成员体,以及ISO、IEC、ISO/IEC JTC 1/JAG、IEEE等国际组织代表约90余位国内外专家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中国代表团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孙文龙副院长担任团长,代表团由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产学研单位共计23位专家组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锐副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研究员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注册专家和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会。

7.jpg

会上,受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委托,郭锐副教授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中针对人工智能的社会关切和伦理问题的工作。郭锐副教授指出,中国对人工智能的社会关切十分重视。2018年1月18日,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其中对人工智能的安全、伦理和隐私问题有专门阐述。目前,郭锐副教授担任组长的人工智能社会伦理研究专题组组织了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和业界的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工作。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之下,它既有潜力为社会造福、也可能对社会产生危害。故此,研究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和伦理问题,是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

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会上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本次大会形成以下重要决议:JTC 1/SC 42将建议ISO/IEC JTC 1推动ISO/TMB同意其研究范围包含社会关切问题,如AI自治、机器人、工业物联网的无害性,AI窃听、AI算法歧视等问题研究。WG 1基础工作组将开展ISO/IEC AWI 22989 AI概念与术语、ISO/IEC AWI 23053 基于机器学习构建AI系统框架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