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人大法学院举办“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论坛

时间:2017-12-21

2017年12月10日下午,“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残障人权益保障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承办。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而残障人权益保护一直是人权保护的重要课题。当今科技的快速发展既为残障人权益保护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许多新的伦理与法律问题。本次论坛旨在就科技如何更好地助力残障权利的实现展开讨论,以期推动立法、研究和实践领域就相关议题达成初步共识。

本次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项目和和一加一公益集团共同发起了《关于科技产品遵守信息无障碍相关原则的北京倡议》(《北京倡议》)。《北京倡议》的两位起草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锐副教授和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合伙人蔡聪先生介绍了倡议内容。论坛邀请与会者加入倡议,阿里巴巴、京东、“车来了”软件、科大讯飞代表与会科技企业在正式签署加入倡议,其他与会科技企业、专家学者、残障机构领䄂也积极响应。

本次论坛的与会者有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阿里巴巴、京东、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等企业和公益组织代表。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嘉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应当重视研究新时代残障人士权益保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总结在新科技运用和法治保障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使法治在现代科技应用于残障人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保障和引领作用。张鸣起副会长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实务界人士共同参与到残障人权益保护的社会议题中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共同为残障人士合法权益保障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在致辞中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残障人权益保护方面的立法成就进行了梳理,回顾了同哈佛大学法学院安守廉教授共同讨论两校在残障领域开展合作的经历。王利明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残障人权益保护与科技发展、法律保障三者之间的密切关系,并指出残障人在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和切实地参与社会应当成为残障立法的目标,这对推动信息无障碍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强调了人权保护对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所在,并对科技发展过程中可能带来的诸多社会问题、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残障人权益保障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黎建飞教授通过无障碍研究的发展概况以及科技改善残障人士生活状况的实例来说明近年来残障事业的进步,并提倡科技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推动残障公益事业的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代表人大法学院和未来法治研究院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并从民法的理念出发,引用《民法总则》中的部分条款分析了平等原则的应用,从民事主体的类型区分、弱势意义上的平等对待视角对残障人权益保护进行了阐述。

主旨发言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主持。

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人中国项目主任崔凤鸣教授就“从通用设计看融合教育”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分享了通用设计的学习架构以及融合教育带来的创新成果,认为应当以开放和创新的思维关注残障群体的需求,改变对无障碍的片面认识,而法治的应用也应特别注意这一点,才能使法治为通用设计初衷的实现提供充分保障。

中国残联理事及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李庆忠理事通过切身体会讲述了科技进步为残障人士带来的便利与挑战,指出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缺乏对残障人权益保护的具体落实和监督机制,在实际生活中缺乏统一的无障碍标准,并对信息无障碍发展联盟的成立进行了展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先生认为,阿里巴巴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其社会责任感,在于企业内部所推崇的公益文化,并且通过互联网突破残障带来的障碍也是公司的目标之一,目前阿里巴巴在对残障人士进行培训、研发无障碍科技产品、公益投资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努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先生认为,残障人士权益保护工作需要正义价值观的树立,应当重视技术和制度背后的精神塑造。孙志祥先生还介绍了京东集团的志愿服务平台和扶贫项目,并就基于平台建设的残障人教育、就业培训问题提出了相关见解。

倡议签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研究员郭锐副教授和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合伙人、有人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蔡聪先生对《关于科技产品遵守信息无障碍相关原则的北京倡议》(以下简称为《北京倡议》)进行介绍。

作为《北京倡议》的合作起草者之一,郭锐副教授强调,信息无障碍设计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一项额外的要求和负担,相反,信息无障碍设计正是企业完善产品功能的必要考虑,应当成为一件产品的必要功能;同时,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的每个环节都应注重广泛邀请残障人士参与、体验,使产品真正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北京倡议》的另一位起草者蔡聪先生表示,其实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或多或少的障碍,需要就信息无障碍设计达成共识;在科技与信息无障碍融合的问题上,蔡聪先生希望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对话机制,为残障人士提供无障碍产品使用的反馈平台。

《北京倡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项目和一加一公益集团联合发起, 阿里巴巴集团综合政策研究室李倩主任、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先生、“车来了”软件联合创始人孙熙和科大讯飞京津冀大区总经理周佳峰先生代表与会科技企业正式签署加入了《北京倡议》。论坛邀请与会的其他科技企业和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残障公益组织的与会者签署加入,会场反应热烈。

信息无障碍最佳应用案例展示环节。

科大讯飞信息科技公司京津冀大区总经理周佳峰就“语音识别技术与信息无障碍”进行发言,具体介绍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技术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应用。

“车来了”软件联合创始人孙熙则讲述了软件开发过程中与残障人士群体接触的故事,介绍残障人士如何通过软件中的语音播报等功能解决出行问题。

专家点评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王莹副教授主持进行。

耶鲁大学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Jeremy Daum教授就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平等分享科技发展成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推广应用部赵菁华部长介绍了目前信息无障碍国家标准制定的相关情况,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关注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制定工作。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复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志安认为,无障碍不仅仅是一个道德上的标准,更重要的是法律层面上的义务,未来法治应当在处理科技与人权的关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喜马拉雅FM的代表陈露对残障人士通过音频直播平台获得教育和就业机会进行了介绍。

专题讨论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研究员万勇教授主持,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实际生活中的现代科技与无障碍应用、法律规范在无障碍领域中的具体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国际项目主管原源先生分享了研究院近期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包括参与技术标准制定、改造老旧社区和部分公共场既有的无障碍设施、无障碍理念传播等方面。

中国政法大学王蔚副教授提出,应从权益落实途径的角度就《残疾人权利公约》中的“合理便利”条款进行分析。

武汉大学东湖社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丁鹏讲述了通过手语翻译相关技术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援助的事例。

博彦科技公司副总裁韩洁、万维网联盟北航总部经理李安琪从互联网无障碍推广的视角发表了相关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丁晓东副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认为产品的设计应当充分体现其人文关怀,正如人行道不能缺失盲道一样,无障碍功能也理应成为产品设计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丁晓东副教授就本次论坛主旨对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的相互影响、相互交融进行了展望,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企业和公益组织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工人日报:“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论坛举办 

人民日报:“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论坛举办 应用新科技 关注无障碍 

财新网:中国互联网产品“无障碍”水平低 残障用户需求或成优化机遇 

法制日报:“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论坛举行 

环球网:锤子科技出席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论坛,无障碍模式聚焦视障群体 

阿里巴巴公益:阿里孙利军:残障人士的脱贫是阿里战略中的战略 

中华网:车来了出席“残障、科技与未来法治”论坛,推进信息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