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中心

/根目录 /首页 /新闻中心

全国首家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会在京成立,发布首个数字经济立法研究报告

时间:2022-11-08

2022年11月6日,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未来法治研究院承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原组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教授张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中央保密办科技司陈荣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陈宝山,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岩等嘉宾出席会议。五百多位政产学研专家和实务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10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成立大会。

在致辞环节,出席领导指出研究会作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关于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的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多年深耕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经验相契合。研究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体现和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研究会率先成立了数据要素专委会、元宇宙专委会,并团结全国其他相关组织联合发起全国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联盟,加深对数字经济发展与法治的专门研究,提供数字经济基础制度建设的学理基础,提高数字经济的创新水平和治理能力,开展法律、经济、科技等跨学科、多维度的交叉科学研究,促进数据要素作用发挥,提升重点领域的数字治理能力,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法治研究会课题组发布了我国首个数字经济立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应当加快构建数字经济立法体系,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主旨演讲环节中,鲁昕、李幼平、张穹、王忠民、黄文艺、陈宝山、吴震、吕本富、戚聿东、陈荣辉等专家领导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研究和教育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对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的研究重点和后续发展给予指导和建议。

大会第二阶段为研究会成立大会。大会选举出研究会负责人、理事会、监事会,杨东当选会长,李玉华等当选副会长,张吉豫当选秘书长。

  • 北京数字经济和数字法治研究会

北京数字经济和数字法治研究会是全国首家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领域的研究会,旨在团结凝聚首都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的理论界、实务界和社会各界人士和机构,为党委、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及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培训,为相关政策措施制定提供有力支撑,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编辑专业刊物和研究报告,开展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发展的评估工作,设置相关奖项,组织开展普及宣传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