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人工智能与法制

/根目录 /首页 /学术观点 /人工智能与法制

法律如何可能?——自动驾驶技术风险场景之法律透视

时间:2019-12-08

法律如何可能?——自动驾驶技术风险场景之法律透视

作者:王莹

关键词:自动驾驶; 技术风险融合; 掌控悖论; 两难困境; 可允许的风险

摘要: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合带来了参与主体与行为主体多元化、因果链条的延长与责任界限的模糊等问题,形成了“没有马车夫的马车”与责任真空、人机共驾与掌控悖论、两难困境与编程迷局三大典型的自动驾驶技术风险场景。以法律与科技融合的视角对自动驾驶技术风险场景进行法律透视,聚焦其中法律与科技的冲突关系,可以得出以下应对新兴交通风险场景的法律方案与基础性思考: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及该技术级别的提高,自动驾驶系统将扮演交通法律关系的重要角色,责任框架的重心应向该驾驶系统的掌控者转移。与自动驾驶系统技术自主性伴生的是极端偶发不可预见的风险,对此应引入可允许的风险理论,以衡平自动驾驶技术风险与科技创新、社会整体福祉提升与个体利益保护之间的紧张关系。

备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信息刑法时代信息归责与治理模式研究”(18BFX101)的阶段性成果。

阅读全文:http://fzyshfz.paperonce.org/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190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