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根目录 /首页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未来法治研究院四名学者参与中欧 互联网规制范式研究,成果在中德双方同期出版

时间:2018-10-29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与慕尼黑大学法学院青年学者合作研究项目“欧盟与中国的互联网规制范式”研究成果在中德双方同期出版。在中方,项目成果以《中国法学前沿》(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英文期刊专辑形式出版,在德方由著名学术出版机构Nomos出版社以论文集形式出版。

此次合作研究项目由人民大学法学院与慕尼黑大学法学院各自组建青年学者团队,中方团队由人大法学院喻文光副教授、陈璇副教授、丁晓东副教授、熊丙万助理教授和田伟博士生组成,德方团队成员为慕尼黑大学法学院公法与政治研究所Christoph Krönke、Michael Müller、Laura Münkler、Walther Michl以及Daniel Wolff五位青年学者。中方团队的喻文光副教授、陈璇副教授、丁晓东副教授、熊丙万助理教授同时也是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成员。

D1

项目选取互联网法律规制这一对中德两国均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进行合作研究,旨在通过对德国、欧盟和中国互联网规制制度与理论的比较,在规制过度—规制不足、政府规制—自我规制之间等不同模式之间寻求平衡与创新,全面展现互联网规制的光谱,在各自宪法和政治秩序框架内共同探索更为科学有效的互联网法律规制范式。

合作项目于2017年初启动,并于2017年4月和9月分别在北京和慕尼黑召开了研讨会。在会议报告讨论的基础上,双方项目成员撰写了论文,并经过认真修改和匿名评审,最终结集出版。项目成果从对欧盟和中国互联网规制法律框架的比较研究出发,既探讨了规制理念与范式等基础理论问题,也关注了涉及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和我国《网络安全法》等最新制定的互联网法规的前沿问题。

专辑内容包括一篇导论和九篇研究性论文,导论对中国和欧盟的互联网规制理念和模式进行了整体介绍,九篇论文则从不同角度对中欧互联网规制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涵盖互联网内容规制、互联网平台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刑事责任、物联网中的数据规制、个人数据保护、网约车规制、空间作为互联网规制的范式、数字边境管控以及互联网中的基本权利保护等多个方面。

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和慕尼黑大学法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事务负责人Christian Walter教授为专辑撰写了序言,韩大元教授和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Dieter Grimm教授为专辑撰写了学术导言。

通过两年来的合作研究,双方团队互相学习借鉴,形成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也共同感受到在互联网规制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和比较研究的必要性。希望本次合作研究项目的成果,能为中欧互联网法治建设提供智识支持,回应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对传统法律体系带来的挑战,助力未来法治的研究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