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根目录 /首页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人工智能与财富管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暨国内首个《现金贷行业发展及监管建议报告》发布

时间:2017-11-22

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日内瓦大学种子基金项目主办,中国人工智能 30 人论坛、中国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治理 30 人论坛承办的“技术与金融:人工智能与财富管理学术研讨会”, 于 2017 年 11 月 18 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会议发布了国内首个《现金贷行业发展及监管建议报告》 。本次会议汇聚一行三会监管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日内瓦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人工智能行业领袖 100 多人,着眼于基础理论和具体实践,就如何让人工智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财富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主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计算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逐渐从专业性较强的领域拓展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对金融领域的影响尤其重大深远。人工智能对普通消费者、银行及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监管机构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可以起到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将技术运用到金融,前景似乎非常广阔。技术允诺带来更多商业价值。但是,如果一些技术“改变”大得会让现有的监管体系变得无关紧要,失去原本的作用,就必定需要学术研究、政策调整和商业发展同步进行。

日内瓦大学法学院教授 Christian Bovet 通过视频进行了主题为《银行业中的技术应用及其限制》的报告。Bovet 教授从数据保护与网络安全、了解客户、报告安全交易的义务三个方面对技术在银行业中的应用与限制进行了阐释。

1.jpg

近期,现金贷问题引发的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在杨东教授的组织下,编写国内首个《现金贷行业发展与监管建议报告》 。本次会议正式向社会公布《现金贷行业发展与监管建议报告》。

杨东教授就《现金贷行业发展与监管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与会专家报告。该《报告》共分上下两篇,上篇是《现金贷的行业发展》,下篇是《现金贷监管建议》。《报告》认为,现金贷监管应当实现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以及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多重目标;应该坚持柔性监管、穿透式监管以及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相结合的监管理念;在分析目前现金贷行业出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更为重要的是,针对现金贷中的微额短期贷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监管指标,包括借款额度限制、借款周期限制、借款日利率限制、债务封顶等,具体如下表所示:

2.jpg

3.jpg

4.jpg

《现金贷行业发展与监管建议报告》发布环节结束后,进行会议主题报告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研究院肖刚副教授进行了关于《人工智能与量化投资》的演讲。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量化投资,提供优质、稳健的财富管理服务。基于机器、算法的投资方式客观、高效,能有效规避人性的贪婪与恐惧;人工智能技术能自主学习市场变化、自动更新模型参数、精准把握市场风格、大幅降低投资成本;将人工智能应用与量化投资,可以实现收益稳健、忠心可靠、透明规范的财务管理目的,进而让财富管理惠及天下!肖刚博士还进一步提出量化的解决方案,分别对人工智能量化选股模型、市场风险指数模型、市场强弱模型进行了分析,最终提出了量化保本策略。

日内瓦大学法学院教授 Luc Thevenoz 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主题为《是否需要对机器人理财顾问进行管制》的演讲。在未监管领域进行投资,存在哪些潜在的障碍,如何指导投资者及其投资需求?这需要进一步了解投资者的需求,分析模型风险和操作风险,制定适宜的监管政策。此外,还提到了智能投顾对管制者监管政策制定的影响。

日内瓦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 Darbellay 在现场进行了主题为 《首次代币发行众筹的规制》的演讲。Aline 教授分析了四种不同的监管路径,从 ICO 的历史、不同国家对 ICO 的监管态度、以及安全监管的范围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认为金融管制体系会影响到 ICO 的全球配置。

5.jpg

因果树创始合伙人李姜元鸿进行了主题为《以智能方式推动创投领域改革》 的演讲。人工智能的使命是要构建一张创投行业的全景云地图。 创投市场面临风险投资市场信息碎片化,信息严重不对称、知识不对称的挑战,利用数据实现人机结合是一个重要的解决办法。

通过人机结合,可以扩大信息的搜索和处理半径,获得更细的信息颗粒度,产生独特的视角和洞察。InnoTREE 是中国领先的风险投资数据库和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有丰富的一/二级市场数据源,在瞬息万变的人工智能时代,通过相关性生态数据体系,可以掌握新兴领域的最佳机会。

北京贝塔智投公司 CEO 马天平进行了主体为《银行业财富管理的人工智能如何落地》的演讲。通过银行业在三代互联网中的进展情况找到了对银行的新定位,从银行的信用度和专业度方面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框架解读。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嘉宾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王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的组织下进行主题讨论。 讨论环节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 “技术与金融:人工智能与财富管理学术研讨会”暨国内首个《现金贷行业发展及监管建议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