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根目录 /首页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我院与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签署院际合作备忘录

时间:2019-06-25

        值法学院代表团访问欧洲参加第五届“日内瓦-哈佛-人大-悉尼”(GHRS)法学院学术研讨会之际,法学院代表团于2019年1月18日访问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并与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签署院际合作备忘录。
    2019年1月18日上午,法学院副院长程雷副教授、孟雁北教授、张吉豫副教授、王莹副教授、丁晓东副教授、郭锐副教授、熊丙万助理教授、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陈磊老师一行访问了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与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院长Jacob Graff Nielsen教授、Jens Hemmingsen Schovsbo教授、Jesper Lau Hansen教授、Joanna Jemielniak教授、Beatriz Martinez Romera助理教授、Helen Yu助理教授、Xiang Wen助理教授、Gunes Unuvar博士等座谈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90122095203351001.jpg

2.jpg

        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Nielsen院长对人大法学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师生规模、研究机构、国际声誉和发展战略。他说,在最近五年来,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与人大法学院的学者间已经开展了密切的、富有成效的学术合作。特别是,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国际法院卓越中心与人大法学院共同组建的合作研究团队近期获得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的科学研究基金的支持。
    他认为,在两院学者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两院就合作备忘录达成一致意见,将进一步推动两个法学院在教师交流、合作研究、学生交流等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入合作。
    程雷副院长向Nielsen院长简要介绍了人大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向Nielsen院长转达了王轶院长的问候和深化双方合作的积极意向。程雷副院长表示,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推进更好水平的学术合作十分值得期待。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向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同事介绍了未来法治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学术研究动向。随后,程雷副院长代表王轶院长与Nielsen院长共同签署了两院的合作备忘录。

3.jpg

        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学者进行了愉快的学术交流。Jemielniak教授详细介绍了哥本哈根大学与人民大学在国际法领域(特别是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项目,并对双方迄今为止取得的合作成果和未来合作的执行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郭锐副教授做了主题为“Responsible and Ethical AI”的主题发言,对中国和比较法域在这一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机制作了报告。随后,两院的与会学者间相互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双方就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进行了商讨。我院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代表学院与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就学生交换、博士生联合培养、教师短期讲学、合作研究及共同建立学术平台等合作细节交换了意见。

        2019年1月18日下午,法学院代表团在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Helen Yu助理教授、Xiang Wen助理教授、Gunes Unuvar博士的陪同下一起访问了丹麦最高法院。丹麦最高法院Jan Schans Christensen大法官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Christensen大法官详细介绍了丹麦最高法院的历史、人员构成、最高法院法官选任程序、审理案件类型及司法方法与哲学等内容,并就访问团成员关心的司法权配置及其运行方式、司法裁判方法、司法裁判的权威性和溯及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哥本哈根大学,是丹麦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北欧第一,欧陆第二名校,世界Top30顶尖研究型大学。大学建于1479年,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学府,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作为欧洲顶尖的教育和科研机构之一,哥本哈根大学享有最高等级的国际声誉,下属6个学院,包括36个部门以及200多个研究中心,综合排名跻身世界一流。2018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哥本哈根大学位列全球第29位,北欧第一位,欧陆第二位。2018-2019年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全球第34位,北欧第一位,欧陆第三位。在哥本哈根大学的发展过程中,截止2017年,共有三十七位学生、校友、教授曾获得诺贝尔奖。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成立于1479年,是哥本哈根大学建校时设立的最早的四个院系之一。法学院现有75名教学老师,60名博士研究生、70名行政人员、400余名兼职教师和4500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