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根目录 /首页 /对外交流 /合作交流

人大未来法治研究院前沿讲座之“共享经济与网络平台之法”顺利举行

时间:2018-05-11

5月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举办的前沿系列讲座之“共享经济与网络平台之法”于明德法学楼725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圣地亚哥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美团点评、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研究人员汇聚一堂,共同就时下最新的共享经济、网络平台法律规制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讲座由法学院丁晓东副教授主持。

1.jpg

三位从美国远道而来的资深教授依次发表讲话,详细阐述共享经济与网络平台的相关问题。首先发言的是布鲁金斯学会、耶鲁大学蔡中曾中心高级研究员Jamie Horsely,她介绍了几位专家的背景,简短阐述了互联网经济时代法律所面临的挑战。

其次发言的是圣地亚哥大学法学院Don Weckstein讲座教授、圣地亚哥大学知识产权法与市场研究中心创始人Orly Lobel。Lobel教授是平台经济与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威专家,此次她发言的主题是“分享经济、效率和规制”,具体阐述了伴随着数字平台经济的崛起、网络3.0时代的到来,我们在税务、区划、就业与劳动法、消费者保护等领域面临的种种挑战。为解决上述难题,Lobel教授认为可以采取诸如规制者加强陌生人信任体系、考虑隐私保护的影响并要求披露数据搜集活动情况等应对方法。

2.jpg

随后,康奈尔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访问教授、美国劳工部前代理部长Seth D. Harris就“美国‘零工经济’的从业者、保障与福利”的话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正如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受到平台经济的巨大冲击,现下美国的劳动关系也在互联网浪潮中呈现出新形态,比如形成了“独立从业者”、顾客以及线上平台的三角关系,而法律法规的滞后性和局限性致使“独立从业者”处于劳工、就业与税法的灰色地带,那么如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对此,Harris教授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在一份Harris教授与奥巴马政府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Alan Krueger于2015年共同提出的政策倡议中,他们认为,应当在“雇员”与“独立合同工”之外新建立一类从业者——独立从业者。这样一来,一方面劳动者可以得到法律的保护,在受到侵害时通过法律途径寻求救济;另一方面也规避了将从业者“一刀切”可能带来的市场活力遭到扼杀等风险。

3.jpg

来自美国的三位教授发言之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黎建飞教授结合中美两国的具体案例对共享经济中的雇佣关系进一步作出说明。黎教授认为应当尽快将互联网平台征收社会保险税的工作提上日程,以应对现实生活中不断出现的劳动争议。

4.jpg

在点评环节,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林嘉教授首先进行点评。她首先代表法学院对几位外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以劳动法为例,指出网络平台的兴起对法律体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例如就很多网络平台有关的劳动者来说,除了一部分发生伤害的情形,现在的很多司法判决其实都将此类劳动视为劳务关系,这就使得有成千上万的劳动者事实上被排除在了劳动法保护的范围之外。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既保证新经济的创新,又同时保证劳动者的基本权利,这需要寻求一种恰当的平衡。

5.jpg

其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赵鹏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熊丙万助理教授,美团点评公共政策研究总监张腾、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蔡雄山做了精彩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参与讲座的同学从自身的学习经历与研究方向出发分别对Harris教授、Lobel教授以及其他学者提出心中的疑问,得到了专家的耐心解答。 在答问环节之后,讲座圆满结束。

6.jpg